消費券七大防偽設計 假的真不了

行政院昨天公布面值五百元及二百元消費券樣張,分別為鮮紅、暗紅色,面積為現鈔的三分之二。中央印製廠特別設計七大防偽功能,提醒消費者「轉一轉、摸一摸、看一看」三大辨識技巧。

中央印製廠主任周中興指出,消費券使用時若有毀損,雖可比照鈔券回收,但毀損超過四分之一面積以上就不能回收。

消費券預定在春節前的一月十八日發放,因此福袋比照紅包設計,正面寫著「恭賀新禧」,背面則印上消費券使用諮詢電話0800883600。

周中興表示,消費券印製視同鈔券,設計有七大防偽設計,在轉一轉部分,消費券採用變色油墨,會出現金色與綠色的變化;摸一摸部分,可感覺到主要印紋有墨紋凸起,觸摸處在消費券上的文字。

其他還有五項防偽設計,包括有隱藏字在角落處,因角度不同可看出隱藏的五百元或二百元字樣。微小字的辨識,在五百元或二百元附近的小阿拉伯數字。至於正反面套印,則應注意正反面的數字對應。

梅花水印需要靠光線觀察,可照出梅花圖形在鈔券中,至於螢光纖維絲方面較為專業,周中興提醒,使用紫外燈照射會顯現不同顏色的纖維絲。

消費券將發五百元六張和二百元三張,正面印有玉山圖樣,標識「中華民國振興經濟消費券」,右邊提示「應購買貨物勞務不得兌換現金找零」,左邊則寫「使用期限至九月三十日止」,下方印有「行政院」字樣。不過,消費券沒有如現鈔「防偽線」的設計。

金管會主委陳冲在院會提到,消費券在台灣使用,如果有台商將消費券拿到中國流通,可能會引起批評。劉揆說,消費券在大陸使用的影響性極微,政治人物不能因此而無限上綱,甚至誤導民眾。

LCC.jpg  

取材自聯合新聞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ut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